首页 | 部门概况 | 学工要闻 | 奖助工作 | 学风建设 | 就业创业 | 文明寝室 | 心理健康 | 队伍建设 | 下载中心 | 学生事务服务 
站内搜索:
  学风建设  
 
 工作动态 
 考研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学风建设>>工作动态>>正文
   

张恩慧在2015年度学风建设表彰与推进大会上的讲话

2016年04月05日 15:30  点击:[]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很荣幸今天能在这里作为学生代表发言。我是张恩慧,来自人文与艺术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热爱文学,欢喜行走,诚恳踏实,有着自己的坚持也有些许偏执,我一直相信真正欢喜的才是我的天赋所在。今天,我想从生活与梦想两方面分享我的大学经历。

回顾四年大学生活,我用“一知一行四春秋”来概括。关于学习,我勤奋好学,满分的成绩是老师给予我最大的肯定,并取得国家奖学金和一系列荣誉,此外还带队参加省赛、创新暑期社会实践,参与老师多项课题,均取得优异成绩。这些经验让我更加稳重,更具耐心,也更向往继续科研与实践。关于行走,作为学生干部,我带头参与校园文化建设,也很荣幸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们相聚在四明诗社,在纷繁复杂的世界中留几分钟给诗歌。也因为秉承着“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得在路上”的理念,我先后在电视台实习,参与报纸编辑,投入风华书屋和踹我旅行的创业,在书香和行走中,留下文字与自己对话。

最后我想谈谈我的梦想。大学伊始,便告诉自己,四年唯一不可辜负的是梦想。今天,站在这里,可以毫不遗憾地告诉曾经的自己,我不曾违背诺言,亏欠灵魂。关于阅读,大学期间,图书馆借阅200余部文学作品、每月拿出生活费用的十分之一购买书籍、有幸与500余部作品进行过交流,做过100篇左右的读书笔记、超过13万字的散文、随笔、游记,近50首自创诗词歌赋,读的书越多,我的心就会越沉静。关于旅行,我更在意的是行走的感觉,而非美食美景与相片。莫高窟、道士塔、阳关雪、白发苏州、江南小镇、风雨天一阁、醉美京都……这一段段的远游最终成为我文件夹里多篇游记,而非一张张无温度的照片。穷游,该带上的不是相机、不是欲望,而是舍弃,是心灵,是回归。我们行色匆匆,难免忘记自己出发时的目的,我时常追问自己,读书是为了什么?或许一开始是为了谋生,可渐渐的我发现这太局促,便企图读书来谋智。再后来,慢慢发现肉体、欲望都会随时间消逝,我们不过是历史的器皿,而思想与著作是永恒的,便知晓读书的最终目的是谋心。我不知道活在当下世界里,还有多少决定让我热爱又偏执?但每次捧起书,想到文字,写一首诗,都有一种想要热泪盈眶的冲动。读书是我的梦想,正是因为我知道自己离理想世界的那个自己差的太远,离渴望成为的那个自己差的太远,所以大三下义无反顾地选择考研。考研是为了心底的那场约定,也是为了在现实中不至于失去本真与自我。感谢宁工,感谢人文,作为一个即将毕业的大四学姐,有太多不愿割舍的感情,无论是经常来自习室问候我们的学院领导,还是永远贴心送吃的送祝福的专业老师、辅导员老师,抑或是提供最安静的生活坏境给我的室友,陪着我们共进退的前辈后生,四年的大学生涯,我最终成为了我所欢喜的人。大学,藏着我们每一个人的青春,只要有梦想,就不会是孤独的人。愿你们在最美的青春中,做自己最欢喜的事,遇见最美丽的自己!

上一条:2015年度学风建设表彰与推进大会上辅导员代表发言稿 下一条:树优良考风学风 经管学院期末践行诚信考试

关闭

宁波工程学院学生处  地址:宁波江北区风华路201号
电话:87616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