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概况 | 学工要闻 | 奖助工作 | 学风建设 | 就业创业 | 文明寝室 | 心理健康 | 队伍建设 | 下载中心 | 学生事务服务 
站内搜索:
  学风建设  
 
 工作动态 
 考研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学风建设>>工作动态>>正文
   

张康乐在2015年度学风建设表彰与推进大会上的讲话

2016年04月05日 15:35  点击:[]

各位老师同学,大家好:

我是电信学院的张康乐。今天作为第二届最美青春·感动校园十佳学生代表发言,荣幸但也很意外因为我并不以为自己做了什么很了不起的感人的事,如果非要说有,想必就是我身上的一种乡土情结和家族责任感。

我来自黄土高原上的一个不大但也不小的村庄,她的名字叫阳赛。我的家乡在有记载的历史长河中已经度过三百余年了,而这,是我和同学聊天时最自豪的一点。

在这样一个历史久远的山村长大的我,自然对她有着非同寻常的情感。我爱家乡的每一寸土壤,以及这里的每一个人。在这片土地上,最让我感到开心和温暖的事,莫过于有时你要叫比你小很多岁的一个家伙为“爷爷”,却把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称为“兄长”……但是,没有人会觉得这是调侃或无礼,因为这种看似不合理的称谓后面,庄严地立着一本族谱!所有人都认可这个有着三百年历史的家族,因此我们愉快地遵守着家族辈分。

所以很自然地,我认为家谱是件很重要的东西,它可以轻而易举地将所有家族人凝聚起来,形成一个整体,而这点,正是我希望我们家族一直保持下去的。因此,在大三的寒假,我决定将整个村子的族谱再梳理一次,并进行数字化。为这件事我和发小前后忙了三个多月,直到去年四月份才将最终版打印出来。那个时候我很开心,但看着世系表上那么多的人名,我又遗憾起来,想着若是每一位先祖都有一段文字简介该多好!但这显然是不可能的,不过我觉得,凡事总有个开头,那干嘛不从我这里开始呢?

因此在去年暑假回家后,我开始搜集老人的故事等资料

这事并非十分顺利,在整理过程中遇到不理解和质疑是常有的事,他们会问:“有什么意义?还不如出去打工挣几个钱实惠!”我当然知道这样一件事的意义,可我怎么可能对所有人解释的通呢?所以我会付诸一笑,转身离去后继续坚持。

三个月后,我将这些口述整理成了18w字的一本书本想印刷几十本给那些老人,奈何囊中羞涩,最后想了一个主意——建微信公众号,将所有东西更新上去!

这个公众号到目前为止运营三个月了,期间得到了很多族人肯定,而这个时候,再也没有了之前的质疑。他们开心,我更开心,觉得自己能够做点对家族有意义的事,也不枉喝了这里二十年的水。

其实到现在我突然发现,一些你真正喜欢且能收获成就感的事,一旦做起来是停不住脚的,坚持下去,总会收获肯定和感动的。好比说我无意间开始整理族谱,接着整理老人故事,然后又建家族公众号,最后还组织全族拍了张大合照。几乎每件事是在一片质疑中开始,却归结于一致肯定中。

当我由着自己的性子折腾了一年之后,原先我对人生的迷茫几乎消失了。大家都在思考毕业后怎么怎么赚钱买房的时候,我思考的却是我来到这个世上的使命。孔子说朝闻道夕死可矣,我对这句话的理解是:人生无所谓享受,重要的是你能不能在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完成上帝交给你的任务!

学校每年从各个角度评选出最美青春·感动校园十佳大学生,无非是想给大家各样的一些启发。那么最后我给各位分享两句话:

1.人生有无限种可能;

2.喜欢的事不能干巴巴喜欢着,你得去做,还得坚持。

谢谢大家!

上一条:67人的交运专业27人考上研究生 下一条:2015年度学风建设表彰与推进大会上辅导员代表发言稿

关闭

宁波工程学院学生处  地址:宁波江北区风华路201号
电话:87616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