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概况 | 学工要闻 | 奖助工作 | 学风建设 | 就业创业 | 文明寝室 | 心理健康 | 队伍建设 | 下载中心 | 学生事务服务 
站内搜索:
  心理健康  
 
 工作动态 
 心晴阅读 
 咨询服务 
 视频课程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晴阅读>>正文
   

走近拖延症

2016年09月20日 14:33  点击:[]

不知为什么,好多人到了大学之后做事开始变得拖拉,特别是在学习这一方面。我身边的同学就是这样子的,每次作业都会等到deadline才会去做,之前都会有各种各样其他的事,比如玩呀,打游戏呀等等之类的。或许这样的情况只能被称之为拖延,谈不上拖延症,可谁也说不准,某一天我们这一种拖延就变成了拖延症,所以我们可是一群拖延症的潜在患者哦!今天在这里,也就让我们真正走近拖延症,去看看到底什么是拖延症,要是我们得了拖延症我们又将怎么办,要知道做到未雨绸缪可是没坏处的哦!

那么拖延症是什么呢?百科上说,拖延症(英文:Procrastination)指的是非必要、后果有害的推迟行为。用大家更熟悉的一句话来讲,那就是“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在最初的时候,大家并不认为这是一种病,顶多认为这是一种消极的得过且过的生活的态度的体现而已,拖延症正式成为病症,相关的研究开始于20世纪末。而且拖延症并不单单表现在做事拖拉或懒得去做,它往往还有可能伴随着焦虑症、抑郁症、强迫症等心理疾病,在情绪方面表现为强烈自责情绪,强烈负罪感,不断的自我否定、自我贬低,所以拖延症绝不是我们想象中那么简单的,也值得我们进一步去了解他的成因,类型以及表现等方面的东西。

说到拖延形成的原因,我想大家首先想到的一句话就是“车到山前必有路”,比如写作文,如果是不限时的话,我们会写很久而且还不一定能写完,那是因为我们一直告诉自己还有时间可以先拖拖。但如果是在考试的话,那是写不出来也得写,时间再短也能写完。也正是 “这种车到山前必有路”的心理使得我们总喜欢把事情推到deadline,因为到最后不行也得行,从而以此来激发自己做事的激情。

说得专业一点呢,拖延症的成因很多,大致可归纳为三类:

特质论:研究者把拖延视为个性特质的反映,受个体尽责性、特质焦虑、懒惰、低自我效能感等个性根源影响。

动机论:研究者认为期望水平、恐惧失败、完美主义定向、自我妨碍和自律需求都会影响到个体的拖延行为。

调节论:研究者将拖延视为行为自我调节的失败,是个体不能很好地协调个性、动机、认知与情境因素的结果

为了更好地理解这些成因,我们可以再来看看拖延症的类型。

哲学告诉我们要用辩证的眼光去看待这个世界,自然对于拖延症也不例外,它是既有弊也有利,而哥伦比亚大学组织心理学系的教授安吉拉就将拖延区分成两种状态:消极拖延和积极拖延,相比之下,后者往往更喜欢在压力下工作,这样他们可以做出更深思熟虑的决定,并更及时地实行。

弗拉里博士定义了三种基本的拖拉者:

1、鼓励型,或者说找刺激型,他们盼着最后几分钟忙碌带来的快感。

2、逃避型,他们回避失败的恐惧,甚至害怕成功,但实际上他们非常关心别人怎么看自己,他们更希望别人觉得他不够努力而不是能力不足。

3、决心型,他们没法下决心。不下决心就可以回避对应对事情的拖拉。

那么你又是哪一种呢?是消极的拖延还是积极的拖延呢?

另外,拖延症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没有自信。

因为每次完成任务都达不到自己最高的能力,对自我能力的评估会越来越低。

2.我太忙。

我一直拖着没做是因为我一直很忙。

3.顽固。

你催我也没有用,我准备好了自然会开始做。

4.操控别人。

他们着急也没用,一切都要等我到了才能开始。

5.对抗压力。

因为每天压力很大,所以要做的事情一直被拖下来。

6.受害者心态

我也知道自己怎么会这样,别人能做的自己做不到。

拖延症的这些表现不仅使得拖延症患者在做事方面效率低下,或者往往是一事无成,还会带来许多其它方面的负面影响。

1、因拖拉耽误工作或学业;

2、影响情绪,破坏团队协作和人际关系;

3、拖垮身体。

4、因拖延变得自律性不强:这些人通常习惯晚睡,喝酒时也往往超过自己预期的酒量。同样,他们即便决定要戒烟、运动、减肥等,也很难迈出实质性的一步。

那么面对这些我们又能做些什么呢?

一、对症解决

1、完美主义型的拖延者:做事情要尽善尽美,所以不愿匆忙开始。

解决办法:允许不完美的存在,每有一点进步都鼓励自己。意识到自己不可能不犯任何错误,因此不必要求自己达到完美。

2、容易颓废:任务太难了,明天再做吧。明日复明日,一拖再拖。

解决办法:把任务分成比较容易的小块,化整为零,降低任务难度;推迟自己要放弃的心态,每天尽可能多完成任务。

3、自我贬低:常常不能很好地完成任务,自己的评价越来越低,当自己能很好地完成了任务时却认为是运气。

解决办法:对自己有信心,接受别人对自己工作的赞扬,自己对自己进行勉励。

二、行为纠正

1、主次有序。

对工作进行有效的分类,把它们分成急切并重要、重要但不急切、急切但不重要、不急切也不重要四类,把需要做的事情写在本上列出来,达到最好的提醒效果。

2、有效切割。

把大任务或完成时间比较长的任务切割成一个个小任务,按时间进程确定一系列的具体目标,然后再逐个攻破,并在每个小任务完成后,都对自己的执行力在内心奖励一次。

3、消除干扰。

将这一切可能影响工作效率的东西统统屏蔽掉,全心全意地去做事情。

4、互相监督。

有拖拉习惯的同事或朋友相互间也可以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相约相互鼓励和督促,这样比单打独斗容易得多,会有效降低拖延的概率。

其实,在面对拖延的时候,说再多也是没用的,主要还是要求我们有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以及一份追求理想的激情。最后,祝大家早日远离拖延,做自己人生的主人!


上一条:积极心理——看幸福定义

关闭

宁波工程学院学生处  地址:宁波江北区风华路201号
电话:87616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