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概况 | 学工要闻 | 奖助工作 | 学风建设 | 就业创业 | 文明寝室 | 心理健康 | 队伍建设 | 下载中心 | 学生事务服务 
站内搜索:
  学风建设  
 
 工作动态 
 考研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学风建设>>考研专栏>>正文
   

高,材化学子考研录取率达18.8%

2018年04月16日 20:26 冯偲 点击:[]

校园新闻网讯 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录取工作接近尾声,材化学子考研录取率格外夺人眼球。毕业生考研上线69人,是去年的1.7倍,上线率21.2%,比去年高7个百分点;录取61人,比2017年翻一倍,录取率18.8%,比去年高8个百分点。上线率和录取率同创历史新高,10个毕业班中有5个班的整体录取率超过20%,其中“考研明星班”油储141班录取率高达32%。就读学校层次提高明显,2人被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 “985工程”顶尖高校录取,10人被华东理工大学、苏州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等“211工程”名牌院校录取,3人被中科院大学录取,2人被国外知名高校录取。

注重学风,多课联动,提升考研硬实力。学院重视学风建设,坚持以考研工作为学风建设的突破口之一,多年来形成了“以赛促研,以研促学”的人才培养机制。学院充分发挥教师科研优势,通过科研案例教学将科研素养培育融入到日常教学中,通过学科竞赛、科研助手、学生科创项目等途径将课内教学向课外延伸,通过打造 “专业+”社会实践活动将校内教学延伸至校外,有效连接了学生的第一、二、三课堂,大大提升了学生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养。

思想引导,氛围影响,促进考研成风尚。学院将考研教育贯穿到日常各项工作中,通过新生始业教育、就业指导课等激发学生的考研热情,通过考研座谈会、动员会、宣讲会、辅导会、经验交流会等,引导学生尽早对自己的学业生涯进行理性规划,尽早确立努力方向。学院考研氛围浓厚,考研人数逐年攀升,2017届61人报考,2018届99人报考,2019届意向考研182人。上线人数和录取人数更是直线上升,名校录取人数保持稳定,2017届和2018届“985、211”高校和国外高校录取均为14人。

强化服务,落实保障,体现考研全过程。学院积极为考研学生提供全方位、多渠道的服务和指导。学院专门建立学生考研交流QQ群,第一时间发布考研动态、调剂信息等,在重要时间节点进行温馨提醒和加油鼓劲,定期分享考研经验和复习资料,实现考研资源共享。对于稀缺的复习资料,学院统一印制供学生参考复习。线上实时关注考研学生思想动态,线下定期关心考研学生复习进展,并及时做好思想引导工作。学院增设考研自习室,并配备相应设施,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复习环境。对于学生报考集中的浙江工业大学和常州大学,学院专门邀请两校的专家、学者给学生作专题考研辅导。

把握节点,通力合作,争取考研录取率。针对报名、考试、调剂三大时间节点,学院要求学工办、教研室、班主任、专业教师等多线联动,及时跟进,通力合作,确保意向学生都能报名、报名学生都能考试、低分学生都能调剂、调剂学生都能录取。例如,在国家线公布时,辅导员立刻按专业梳理上线学生,第一时间发送至教研室主任和班主任,并搜集各类复试技巧和调剂信息,实时发布,并有针对性地将调剂信息通知到相应学生。教研室和班主任根据学生上线情况,尤其是低分上线学生,制定调剂计划,进行“一对一”的结对复习指导。对于低分可调剂学生,班主任和辅导员跟踪了解思想动态,做好思想引导工作,并将学生意向需求第一时间传达至专业教师,便于专业教师进行对口联系、提供专业辅导。学生调剂成功比例大大提高,2017届录取人数占上线人数的73.2%,2018届录取人数占上线人数88.4%。

上一条:助力全校学生考研升学,看理学院如何作为 下一条:艾宁教授为我校考研学子带来一场“及时雨”

关闭

宁波工程学院学生处  地址:宁波江北区风华路201号
电话:87616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