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概况 | 学工要闻 | 奖助工作 | 学风建设 | 就业创业 | 文明寝室 | 心理健康 | 队伍建设 | 下载中心 | 学生事务服务 
站内搜索:
  公告栏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要闻>>正文
   

职场就业那些事--劳动合同法背景下大学生就业权益及维护讲座

2019年11月20日 20:11  点击:[]

11月20日下午,我校2020届毕业生劳动合同法讲座在阶二101举行,特邀李律师和资深人力主管为应届毕业生们讲述毕业就业劳动合同以及社保知识的内容。讲座精彩非凡,座无虚席,一个个生动的例子及法规使得同学们明白了劳动合同法的重要性以及自己应该得到的合法权益,为同学们日后维护合法权益打下了坚实基础。

本次讲座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以“劳动合同法背景下大学生就业权益及维护”为主题,从法律法规体系,劳动法概述,劳动者权益,维权途径四个部分分点讲述。讲座从宏观到微观,从法律法规到真人实事论述了劳动合同法在劳动关系中的特性,从法律到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地方法规,司法解释及地方口径层层剖析,结合分析,使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劳动合同法,在将来更好地将其运用起来,维护自己的合法利益。


之后,李律师又从最为现实的工作情况进行讲述,分析劳动合同的订立,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辞职等将来遇到的有关法律的问题,讲述工资,社保、法定假日等劳动者工作的重要权益,又以公司用人雇人的角度对劳动合同法进行思考,点出劳动合同法倾斜保护劳动者权益的特点。讲述特点后,李律师又为同学们梳理了维权的渠道,进一步帮助同学们做好毕业就业的护航工作。

第二部分以“五险一金那些事儿”为主题,从五险一金、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住房公积金以及公积金贷款几个方面详细为大家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使大家深入了解了每一部分包含的内容以及作用,改变了大家之前的一些知识误区,同时也使大家更加了解自己的一些权益以及享受权益,维护权益的方法和途径。讲师言语风趣幽默,讲座氛围轻松,通过提问的方式集中大家的注意力,提高学生的听讲效率,并结合生活中简单的例子进行剖析,在寓教于乐中使学生们能够更加浅显易懂的了解并转化吸收所讲的内容,给学生带来很大的帮助。

             

本次讲座为应届生们细致分析了劳动合同法,深层讲解了五险一金的内容,分享了劳动就业经验,提升了同学们对该法和自己所得权益的认知和理解。劳动合同和社会保障可以说伴随每个同学的工作生涯,我校高度重视应届生毕业就业创业工作,开设此类讲座,旨在为学生做好毕业前最后的有力保障。


上一条:环校跑|推进应用建设,跑进一流本科 下一条:我校举办资助工作业务培训会

关闭

宁波工程学院学生处  地址:宁波江北区风华路201号
电话:87616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