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概况 | 学工要闻 | 奖助工作 | 学风建设 | 就业创业 | 文明寝室 | 心理健康 | 队伍建设 | 下载中心 | 学生事务服务 
站内搜索:
  心理健康  
 
 工作动态 
 心晴阅读 
 咨询服务 
 视频课程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工作动态>>正文
   

关于开展“5•25(我爱我)心理健康云科普活动月”的通知

2020年05月21日 17:49  点击:[]

各学院:

为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根据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2020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举行“四个一”专项行动的工作提示》的文件要求,聚焦学生现阶段心理需求,引导学生理性平和应对压力,培养积极健康心态。校心理健康指导中心计划近期开展“5·25(我爱我)心理健康云科普活动月”,本次活动月以学生为主体,积极创新线上活动形式,以丰富多彩的朋辈心理活动提升学生心理免疫力,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0年5月-6月

二、活动主题

抗疫心成长、感恩新幸福

三、活动方案

(一)专题讲座:疫情下的心理防控与调试

1.主讲人:宁波市援汉医疗队副队长、宁波市康宁医院副院长禹海航

2.活动形式:网络直播

3.参加人员:全体班主任、辅导员

(二)爱心连线——关爱谈心帮扶活动

各学院摸排疫情期间家庭有困难、亲人病故、身体有残疾等特殊需求群体学生,积极组织班主任、辅导员联系相关学生,开展一次深入的谈心谈话,加强关心关怀和心理疏导。并在此基础上,加强线上线下相结合,认真梳理问题清单,启动帮扶方案,切实将解决心理问题和实际问题结合起来。

1.时间:5月18日—26日

2.活动形式:面谈或线上帮扶

3.参加人员:班主任、辅导员

(三)集中会诊——专家交流分享活动

教育部将采取线上方式开展集中交流活动,组织心理专家进行跨校跨地域的网上集中会诊,针对一些典型个案、常见或突发的心理问题,组织专家交流分享预防干预措施,形成全国一盘棋的心理诊断网络。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组织各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及相关工作的老师根据具体通知要求做好安排工作。

1.时间:5月25日

2.活动形式:网络直播

3.参与方式:教育部网站

4.参加人员:辅导员、班主任

(四)专题讲座:疫情下学生心理应激特点与心理自助技巧

1.时间:5月26日,19:00  

2.活动形式:网络直播

3.参加人员:心理委员、寝室长、班长、团支书及主要学生干部

(五)“抗疫心成长、感恩新幸福”学生返校心理调适手册送读活动

1.目的:聚焦学生心理需求、引导学生调节心态、科学应对、高效学习。

2.形式:根据学校相关安排,在学生返校时将《“抗疫心成长、感恩新幸福”学生返校心理调适手册》逐一发放到学生手中,并指导阅读。

(六)自助健心系列云活动

1.正念冥想:改善情绪、提升睡眠的精神肌肉锻炼法

2.行步如风:跑是一种生活方式,让跑步健康身心

3.观影自省:优秀心理剧在线展播

(七)各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

1.各学院紧紧围绕“抗疫心成长、感恩新幸福”心理健康教育宣传主题,面向学生开展疫情期间心理健康的普及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心晴小苑微信号,进行全方位、多渠道的宣传,让学生树立疫情期间关注心理健康的意识,做好自我心理防护。

2.积极落实心理健康宣传月活动。各学院心理站、辅导员认真落实关爱谈心帮扶等活动,积极组织相关教师参加教育部专家集中会诊交流分享活动。

各学院要重视活动过程中资料的收集和整理,于6月5日前将活动新闻、活动照片发至周超数字宁工。


                        2020年5月21日

                          学生处心理健康指导中心


上一条:3000余人参加“疫情下心理应激特点与心理自助技巧”网络直播 下一条:"疫心向阳,共待花开"——“疫情下心理防控与调试”的专题讲座。

关闭

宁波工程学院学生处  地址:宁波江北区风华路201号
电话:87616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