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概况 | 学工要闻 | 奖助工作 | 学风建设 | 就业创业 | 文明寝室 | 心理健康 | 队伍建设 | 下载中心 | 学生事务服务 
站内搜索:
  学风建设  
 
 工作动态 
 考研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学风建设>>考研专栏>>正文
   

考研学子张玲凤:若没人护你周全,便酷到没有软肋

2017年05月12日 15:59  点击:[]

若没人护你周全,便酷到没有软肋

——2017四川外国语大学德语语言文学专业张玲凤

在一场考试里学会成长。

四年前,人生中第一个转折的日子,年少的掌心梦话和夏至的雨一起跌碎在地。

四年时光,点横撇捺,潦草成书,猝不及防间,年轮已悄然挪动了步子。

四年后。纵有不甘,已然可以平静地忆起这场硝烟散尽的征战,浅笑自嘲:原来,那个“春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的我,终究是不存在的。

理想今年你4岁。

用一个词来形容这场硬战:勇猛。孤注一掷般用尽所有勇敢。不关心它今年到底招多少人。不操心报录比。只知道有个学校叫同济,管他招多少个人,反正我是要上的。既然都有人要考上,那为什么不是我呢?

普通出身考名校,很多时候,你缺乏的不是勤奋,你缺乏的是信心!你不是懒,你是怂!人为什么不敢努力?就是缺乏自信,害怕付出,害怕付出以后没法面对依然失败的结果。你在给自己留下最后一块遮羞布。你总觉得好像,我要是努力了还没考上,别人会不会骂我是傻子啊?你如果不全情投入,你才是最大的傻子。很多人总觉得好像,你生活在别人的世界中,也觉得别人会说。是的,别人就是会嘲笑你,这个世界就是这样的,这个世界本来就是残忍的。你可以自卑,但你不能有自卑情结。所谓自卑,就是当你还没有成为你想要成为的那个人的时候,人总是会对自己感到不满。人人都会自卑,但不要把自卑当借口,当成你不前进的理由。害怕的时候跟自己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不要怂!说出来会让人嘲笑的梦想,才有被实践的价值。即使跌倒了,姿势也会很豪迈。说来我似乎跌倒得不够豪迈。挂了政治,专业课再高也无济于事。如此看来,除了勤奋和勇气,竟还掺了几分命数。但求无愧于心,不留遗憾,结果便可坦然接受。调剂去了川外,也算是考研的什么流程都经历了一把吧。通知很突然,无暇准备,看书来不及,紧张没有用。所以调剂要以一种“得之我幸”的心态去旅游,然后尽量认真地去考试,面试问题认真准备一下,剩下的,交给命运,交给平日的积淀。

KK说,考研,就一定要有结果。既然你敢于去改变,那我希望你改变得彻底一点。从早坐到晚,真正有没有效率,要问自己。潮水退去后,就知道谁在裸泳。这个世界是重结果的,没有人会管过程是多么艰辛多么难过,别人只会看到你最后的位置。

所以你要明白,如果你要去好的学校,过程不会太轻松。但是做起来,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不去做,就永远不知道自己能做到。就好像最大的收获就是居然可以让我一直做我最讨厌的事:最讨厌背书却必须一天到晚背书,背到快吐了换一样继续背;最讨厌写作文却整天整天地写作文,写到快疯了疯完了第二天继续写。

一个人的成功就是,当他不知道未来会是怎样的时候,在他心中有一个梦想,有一团火在支撑着他往前走。这个时候,你必须足够的积极和勇敢,敢于未来长期的成功,为了一个远方而放弃当下你可能会获得的类似于苟且的舒适。所以夏有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今有我十过琴房终不敢回头。怕瞥上一眼,就想走回去,走进去,便只想忘掉一切和你们红尘作伴,不想再走出来面对学习里的苦难了。

但是年轻不等于任性。我们都不是小孩子了。你现在必须破釜沉舟。青春加速度太快,如果你成功的速度,赶不上那两双眼神老去的速度,那你成功的意义又在哪里呢?

要知道,你的学习就是在你的投入与产出之间有一段距离。这段距离或长,或短。而成功与失败的差距在于,你是否可以挺过这一段距离。有时候不是你坚持不下来,而是你老是在问,怎么还没有效果?慌是没有用的,方向对了,每天去努力就好。就好像背书,只有经过多次的遗忘和背诵,才能成为你自然的反应。

其实备考,就像在黑屋子里洗衣服,你不知道洗干净了没有,只能一遍遍地去洗。等到上了考场的那一刻,灯光亮了。你发现,只要你认真洗过了,那件衣服光亮如新。而你以后,每次穿这件衣服,都会想起那段岁月。

上一条:考研学子唐敏:路虽弥不行不至,事虽艰不做不成 下一条:考研学子汪建芳:未来的你会感谢现在努力的自己

关闭

宁波工程学院学生处  地址:宁波江北区风华路201号
电话:87616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