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概况 | 学工要闻 | 奖助工作 | 学风建设 | 就业创业 | 文明寝室 | 心理健康 | 队伍建设 | 下载中心 | 学生事务服务 
站内搜索:
  学风建设  
 
 工作动态 
 考研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学风建设>>考研专栏>>正文
   

考研学子唐敏:路虽弥不行不至,事虽艰不做不成

2017年05月14日 16:02  点击:[]

路虽弥不行不至,事虽艰不做不成

——2017四川大学法律(非法学)专业唐敏

掌握学习方法才能快乐考研。

我是唐敏,今年以初试成绩总分372考上四川大学的法律硕士,经过几个月的时间终于修成正果,现在把自己的一些体会分享给各位学弟学妹们,希望各位都考上自己的理想院校。

良好的心态是成功的开始。

学习必然要经历坚持、忍耐的过程,要想习惯学习,享受学习,在学习中不断提高自己,不断进步,就必须要保持良好的心态。考研其实最难的不是考试,而是在于坚持,心态需要保持稳定,不可急于求成,不能一开始信心满满,干劲十足,最后却自暴自弃,半途而废。所以对于考研来说心态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合适的方法是成功的催化剂。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首先要拥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对于考研必须弄清楚一些问题,比如说我要不要考研;考研是为了什么?我现在准备考研会不会来不及等问题。我相信考研的目的大部分人都很明确的,至于什么时候准备,我相信只要下定决心不管什么时候都不会太晚,记得我准备考研的时候是在大三结束后的暑假,所以决定了就赶快地实行。与此同时要做好前期准备,尤其是准备跨专业考研的同学,对所要考的专业了解清楚,不然后面复习会很吃力。还有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就是需不需要报培训班,特别是政治和英语,对于这个问题也是人云亦云,报培训班的确有很多好处的,比如说可以帮助明确方向,理清思路,同时节省时间。但是这个也得因人而异,比如我虽然报了一个专业课的网课班,但是我都没怎么去看它,所以对于考法硕的孩纸,我建议对自己的学习很有计划的同学可以不用报班,有时听听免费的比较重要的公开课就可以了。因为法硕专业课基本上是在理解的基础上去记忆,同时题型基本固定,从做真题中就能大致找到重要考点。最后,资料应少而精,而不是在于多,一般每门课选用一本主要的教材,配合历年的真题,就完全足够了。手中的资料太多反而让自己手忙脚乱,不知所措。对于法硕专业课来说,拥有一本《考试分析》、《重要法条》以及近十年的真题就足够了。

正确的考试策略是成功的保障。

对于怎样应考策略,不要太过于轻信他人的经验之谈,从自己的短板出发,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正如小马过河需要自己尝试才知道水深还是水浅。由于我是英语专业,以前又是文科生,所以对于英语和政治我没怎么复习,重点都是放在专业课上。但这都不是适合每个人,看别人经验之谈说,政治可以九十月份再准备,但是对于大部分理工类的同学来说这并不是最佳的。所以依自己的接受度来应对考试,以至于不在备考中茫然,最后选择放弃。

复试那些事儿。

每个学校的复试情况是不同的,我就简单说一下四川大学的法硕复试吧。四川大学法硕复试分专业课笔试和专业课、英语面试。笔试考的是法理学,比较基础但是较灵活。专业课面试则是法律综合,都比较基础,其实面试导师看中的其实是你的心理素质,所以要调整好心态。英语大部分是简单的自我介绍,然后就是问一些问题,很多是关于法律的。复试不能轻视也不能太担心,唯一做好的就是表现出最好的自己。

考研路上不孤单,有很多小伙伴陪你一起,你追我赶,互相鼓励。衷心祝愿各位学弟学妹们都如愿考上自己的学校!

上一条:考研学子张璨:just drink life to the lees 下一条:考研学子张玲凤:若没人护你周全,便酷到没有软肋

关闭

宁波工程学院学生处  地址:宁波江北区风华路201号
电话:87616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