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概况 | 学工要闻 | 奖助工作 | 学风建设 | 就业创业 | 文明寝室 | 心理健康 | 队伍建设 | 下载中心 | 学生事务服务 
站内搜索:
  队伍建设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正文
   

关于举办宁波工程学院第六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暨首届辅导员工作案例大赛的通知

2019年11月19日 21:23  点击:[]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提升我校辅导员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和素质能力。经研究,决定举办第六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暨宁波工程学院首届辅导员工作案例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加对象

      全体辅导员

      二、比赛内容

      1、职业能力大赛

      围绕辅导员日常工作职责内容,包括笔试和决赛两个环节。笔试题型为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填空题、简答题、论述题、博文写作,采取闭卷,由学校统一出题。测试内容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业指导、日常事务管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危机事件应对等相关工作领域的理论和知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关法律法规和重要文件等。决赛内容包括自我展示和案例分析。

      2、工作案例大赛

      围绕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业指导、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校园危机事件应对、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等工作职责内容撰写工作案例。

      三、比赛要求  

      1、职业能力大赛要求

      (1)个人自主报名和学院推荐相结合,最低人数要求:辅导员人数 5 人(含)以下的学院,推荐 1 人参加,辅导员人数5 人以上的学院,推荐不少于 2 人参加;请各学院鼓励辅导员们积极报名参加。

      (2)笔试的时间是 2019 年 12 月 27 日,地点是行政楼四楼报告厅。决赛地点在杭州湾汽车学院,时间另行通知。

      (3)比赛共评选出一等奖 1 个、二等奖 3 个、三等奖 6个,优秀奖若干名;团体奖 3 个。学校将择优推荐在比赛中表现优异的获奖选手参加宁波市、浙江省辅导员技能大赛资格。各学院要加强对这项工作的组织领导,鼓励和支持全体专职辅导员积极参赛,以赛促建,营造广大辅导员加强学习、增强素质、推动工作的良好氛围。  

      2、工作案例撰写要求。

      (1)案例要主题突出、观点正确、方法科学、措施具体、分析深刻。案例须是辅导员亲身经历的典型个案,真实可信,不得杜撰和抄袭。

      (2)案例要采取一案一议的方式,具有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对其他辅导员具有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

      (3)为保护隐私权,案例中涉及的班级、姓名等信息,要用化名,并且标注“化名”字样。

      (4)每篇案例字数控制在 1500 字以内,可以围绕案例背景与概述、案情分析与处理、案例反思与启示等部分(见附件1)。通过对案例的深入分析,提炼出开展同类教育工作经验和工作理念,找出大学生成长的内在规律,可酌情列出案例中存在争议的问题和由此引发的思考。文档最后附 100 字以内的作者个人简介。

      (5)比赛共评选出一等奖 1 个、二等奖 5 个、三等奖 8个,优秀奖若干名。前五名的获奖者推荐参加第三届浙江省高校辅导员工作案例大赛。

      四、其他要求

      1、职业能力大赛

      按照要求,以学院为单位将报名汇总情况(见附件 2)电子稿上交,截止时间 12 月 2 日。

      2、工作案例大赛

      要求全体辅导员都参加,每人交一篇工作案例,纳入 2019年度辅导员年度考核材料。按照工作案例模板(见附件 1)进行填报。案例电子稿上交截止时间为 12 月 2 日。



      竞赛联系人:李文英 ,0574-87601828。




      附件

      1.宁波工程学院辅导员工作案例模板

      2.宁波工程学院第六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报名汇总表




宁波工程学院党委学工部

2019 年 11 月 19 日


上一条:关于做好2019年度辅导员考核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能力培训的通知

关闭

宁波工程学院学生处  地址:宁波江北区风华路201号
电话:87616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