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概况 | 学工要闻 | 奖助工作 | 学风建设 | 就业创业 | 文明寝室 | 心理健康 | 队伍建设 | 下载中心 | 学生事务服务 
站内搜索:
  学风建设  
 
 工作动态 
 考研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学风建设>>考研专栏>>正文
   

考研学子候晓宁:梦想得有,说不定就实现了呢

2017年05月16日 16:05  点击:[]

考研心得

——2017四川大学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候晓宁

真的,人是有点儿梦想的,说不准见了鬼真就实现了呢。有些小努力再加点小坚持,更好的大学就为你敞开大门了。

谈下考研经过吧。首先是专业,虽是日语专业但还是觉得不适合日语方向的发展,就决定转专业,但是日语专业的优势在于,转专业可以把日语作为外语考试科目,不用考英语,相对于英语来说,我的日语能力要好点。然后看了光荣榜上的各个学长学姐考的专业给我启发,刚好一个考上浙大的日语学姐的文物与博物馆专业我挺有兴趣的,然后就百度这个专业,以及这个专业的初试分数,以及想好这个专业的就业前景,就决定好就是这个专业了。

接着就是确定学校了,看了下排名前十的高校,既然是再次进入大学当然希望能考个985211的学府了,一直认为东南沿海地区高校报考的人特别多觉得竞争压力大,就决定把目标转向内陆,因为本身喜欢吃辣看过好多成都重庆攻略,就决定了四川大学。

还有就是如何找到学习资料了,先是微博关注了川大的研究生院微博,就在官博中留言评论询问学长学姐资料,刚好有个学姐要把教材转让,便加了她微信(微博是个超好用的玩意儿,适用于任何专业,直接在搜索中输入学校名称或者专业,只要有人发微博就去私信或者评论,总会有人回复给你提供有用的信息)一般这些考上的不仅能提供考试资料,还能提供复试指导等信息,挺好的。

说说复习计划吧,暑期是个学习特别好的学期,对于自制力强的人就可以选择在家学习,自制力弱的人还是乖乖待学校最好了。每天制定下学习计划,什么时候做什么,形成一种惯性会好很多。因人而异吧,我中午必是得午休的,还属于坐不住的人,每天会给自己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的时间,下午6点到8点用来跑步运动和洗漱。可以说日常的锻炼给了我更好的精力去学习吧。并不觉得一天十来个小时用来学习效率能高在哪里,自习室里就认真学习,回到寝室就乖乖睡觉,什么时候做什么很重要。

要学会一个人独处,但也不要封闭自己,脑子里只有学习。得空和研友的交流是很有必要的,就算是日常的寒暄都会让日子好过一点儿,更别说她们有可能给你提供好的学习方法来借鉴。

学习方法来说,专业课呢,把书本内容好好理几遍,一定要形成自己的知识框架,开始的时候会有点儿矇,慢慢就会有点儿感觉的。然后主要用往年的习题开始练,掌握到考试的侧重点,然后再返回书本去巩固。

政治呢,9月份准备就差不多了,不要死记硬背,多看看各种老师的教学视频,我是跟着腿姐陆寓丰的(可以微博搜索)讲课很有趣而且特别有方法,尤其是大题是有固定答法的!不要光是死记硬背肖秀荣四套题八套题,可能有同学背这个能得几分,但是背着太累了呀。

等过了初试这个坎,也只是成功的一小步,大部分学校都是初试复试各占一半的分数。初试结束之后的寒假别太放肆了,有空多少看点儿专业课,问问学姐啥的。分数及分数线出来之后,有机会能和导师联系上(一般用邮件)最好,联系不上也没关系,专心准备复试内容就好。

同学,坚持下去,研究生离你也就不远了。


上一条:考研学子章旭军:The sky is the limit 下一条:考研学子张璨:just drink life to the lees

关闭

宁波工程学院学生处  地址:宁波江北区风华路201号
电话:87616065